木易之列

日常唠叨:拍摄发挥的稳定性

很久没写这种硬性的东西了,今天想聊聊关于摄影发挥稳定的重要性。

开始摄影以来八年有余,前三年都可以说是初学和摸索状态,感恩当时遇到了不嫌弃我的好伙伴。接下来的两年进入长久与之抗争的迷茫期,不管是发展方向还是拍摄风格,一直在茫然。近三年来,拍摄作品终于趋于稳定,也逐渐认可并喜欢上自己的风格,并能保持拍摄发挥的稳定。

迷茫期的时候,有很长一段时间,对自己的能力抱有怀疑,对自己的风格也不怎么喜欢,总之就是看自己哪哪都不顺眼【笑。

这段时期拍摄对我来说有点波动,在持续怀疑自己的路上走着,经常倦怠于拍照,对硬性技术也不甚了解,就导致很多拍的东西都没法看。2010年开始拍摄到现在,只有从2015年后半年开始拍的东西,现在觉得还算可以拿出来看看的。

从迷茫走向稳定的过程,清晰地记得。我无法描述那种循序渐进的感觉,像是种在心里的种子渐渐发芽,那种子是长久以来看进脑子里的画面、听到的言语、感触到的疼痛,所以在成熟过程中,你能感到一点点落雨滴般的刺痛。怎么说呢,好在那个时候接拍什么的都是给亲友,还没有收费接拍,不过就那个水平我也不敢出去接拍233

现在觉得在实力达到一定水平之后,重要的是发挥稳定和可靠。说句大话,近年来的拍摄中,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稳定。我能保证每一场拍摄的水平,几乎不会有发挥失常的情况,如果状态实在不好,我会取消拍摄。

回忆了一下,印象最深的一次状态很差的拍摄,是在蓝调拍黑执事的红夫人。那天开车快到了的时候被追尾,处理了半天到达时候已经迟到,然后开始拍摄发现没带内存卡,跑了一圈场地到处买不到借不到,怎么办?冷静地一想,还好是索尼,用相机直接连手机拍,这样图存在手机里ok。但手机里的图虽然分辨率够,文件却很小,当时已经做好重拍或者赔偿的以及出不了片儿的准备了,没想到最后客人竟然还是出了成品。为了弥补当时状态之差,我跟客人说不用给我尾款了,因为实在不知道这套能不能好好完成。即使这样,我仍觉得当时拍的图是可以用的。

后来开始认真接拍,就觉得保持稳定的状态拍摄对约你拍照的客人,是一份负责的承诺。有些人拍得很好,但不是对你,也不是你约他的时候,这就很GG了。客人找你拍照,所支付的费用中不应该包含并承担你发挥不稳定的风险,于人于己,都稳定点。

拍得时间长了,你会发现,他们的要求往往很简单,只要拍得好看,拍得符合要求,就看拿着相机的人是什么态度。对待拍摄的态度,也往往能反应出摄影在自己心里的地位。于我而言,这是很重要的,是可能会伴随一生的事,所以不容不认真。

或许我拍得也没多优秀,不过是普普通通的好看,但我会认真看待每一次拍摄,在我的界限里,好好完成每一场。

端起相机,就端起态度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

© 木易之列 | Powered by LOFTER